欢迎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2024-01-04 10:59:40
学院要闻

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召开4月专题学习会

编辑:管理员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2-05-02

4月30日,智能装备工程学院党总支中心组根据校党委学习要求,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4月份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党总支委员出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委员李文霞在线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杨学圣领学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丁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各委员充分讨论发表体会感悟。

杨学圣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思政教育一线的干部身负重任,必须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继续强化思政教育这个看家本领,努力提升党性修养,以饱满工作热情和工作实效服务广大师生。

杨敏委员发言说,“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统筹做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憩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 增长见识,朔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心怡委员说到,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终点,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的终身课题,要紧扣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要紧扣学生专业特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持续发挥辅导员铸魂育人功能,用好专业思政元素,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富学院精神品牌内涵,引领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宣传委员丁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还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党员,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更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敢于作为,强化“融合、融入、融汇、融通”,以高标准构筑“大思政”育人格局,立志成为“大先生”。

组织委员李文霞说到,习总书记强调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思政课教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重视。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我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的认识:第一,课程思政的内容与方法。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用心设计每个课程思政单元,注重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容易接受,以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 第二,课程思政的开展要有针对性。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以,在平常教学中,更要了解学生本身的心理发展,更关注学生的期待,使课程思政的内容更有适应性。第三,开展课程思政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就4月份疫情防控要求下学校教学、学生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表了意见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