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2024-01-04 10:59:40
学院要闻

机械电子工程系召开新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

编辑:管理员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09-26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0年9月24日中午十二点半召开新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由张亚勤老师主持,机械电子工程系老师参与此次会议。

首先,各位机械电子工程系老师各自说明了新学期开学两三周上课中遇到的问题和培养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具体如下:

电子设计CAD课程建议往前挪,可以放在大二下学期,这样学生在学完电工后就可以学习电子设计CAD,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紧密,更加有利于学生机器人比赛的能力培养。

课程线下教学比线上效果好,单班效果比合班效果好。

老工科实验大楼中的实验室换了,实验地点要确定好。

PLC综合实训课程建议放在大四上学期,因为如果还是在大三学期末两周,当班级多了不好排课。

接下来,张老师介绍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角度出发,考虑实际企业应用需求,结合12条毕业要求,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培养具有“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为了体现“一专多能”培养思路,结合1+X证书要求,以及分类培养模式,专业选修课进行了模块化设计,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公共模块选修、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和智能装备与系统。不但将因材施教和因需施教相结合,同时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发展方向。

新版培养方案改动非常大,所有机械电子工程系的老师一起讨论新版培养方案和关联矩阵中的课程是否合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每位老师会后需要对培养方案进行仔细研究,后续针对培养方案还要进一步讨论,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办学目标、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有机结合,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新工科人才。

图文提供:机械电子工程系 吴景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