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2024-01-04 10:59:40
学院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 “90后”党员重要回信》有感 — 杨敏

编辑:管理员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04-13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的抗疫故事令网民感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让许多年轻网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援鄂医疗队的年轻党员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是闯关夺隘的先锋力量”、“不同的抗疫故事,相同的大无畏精神”。在微博上,话题“青年战‘疫’”的阅读量达10.7亿次。年轻的医护工作者们在前线忘我付出的故事,令网友们感动。有网友留言说:“带上口罩护目镜,他们就是最勇敢的英雄;脱下防护服,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感谢他们的付出!”

是的,在我们这一代看来,这些出生在改革开放后富裕年代的孩子,是在蜜罐儿里泡大的。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忍受过饥饿,似乎很难指望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能扛住什么风雨,“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时常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然而,事实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祖国有难,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穿上白大褂,我就是战士!”……大疫面前这一句句铮铮誓言,吹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奋进、为国担当的集结号。乐观、向上、从容、自信,这是疫情当下的中国青年给人们留下的直观印象。

作为高校教师岗位上的我,面对着这些“90后”、“00后”学生,曾经也是认为他们骄纵、浮躁、不肯吃苦、不懂事、不靠谱。但是疫情当前,学生中竟也有不少人成为了当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他们走出低风险的屋子,走出父母长辈的身后,走到了高风险的社区防疫第一线;有更多的学生在家安心学习,不外出、不聚会、不给防疫工作添乱,比起美国的年轻人,他们是缺少对自由的追求吗?不,他们是多了“自律”、“自信”。在学校实行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他们积极配合,自觉按时上课、自学,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所以我相信,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机电工程学院

教学副院长,教师支部书记:杨敏

2020年4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