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2024-01-04 10:59:40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跨越时空的一堂思政大课—生命教育精神洗礼00后有话说

编辑:管理员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20-03-10

3月9日下午14点30分,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226名新生和辅导员许心怡老师,通过人民智云、咪咕视频等各种平台在线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观看过程中,同学们都能认真聆听教授们的讲解,部分同学还做了详细的笔记。课程结束后,大家深有感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并写下了学习这次思政大课的心得体会。

机电1901陈冬雪说:“这次思政大课让我感到震撼,感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力量。生命很脆弱,但人民的精神很坚韧,每一份的爱心聚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力量。这次课程让我看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战疫经验,展现了大国的风采。”

机电1901周德杰说:“此次疫情大考,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担当。对于90后、00后来说,恐惧不影响担当,卖萌不影响冲锋。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简单来说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担得起我们的责任。”

机电1902杨采云说:“疫情之下,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我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也不是在抗疫前线英勇奋斗的英雄。但我们应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不为社会,不为国家增添负担。不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拒绝野生动物买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分内之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此次疫情带来的深刻的认识,爱护自然,保护自然。向此次疫情中逆行而上的前辈们致敬。”

机电1902李唐伦说:“通过这次思政大课我了解到此次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中,三分之一以上是90,00后,我深切体会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奋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我们90,00后是“丧文化”和“佛系”的,我们平时给人以一种不靠谱的感觉。但此刻,他们一边抱怨一边冲在第一线,一边说着自己疲惫一边夜以继日的与病魔鏖战。想来,这就是我们青年的“非典型青春”吧。我们作为大学生虽不能冲到第一线但我们可以在身后为他们守望,我们应当受其鼓舞,奋战在各个岗位,不负韶华。”

机械1901陈福龙说:“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以充分体现。武汉封城的壮举,让我们看到勇士断腕的决心;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立,让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一个个白衣天使奋不顾身的像武汉支援,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强烈责任感与奉献精神。”

机械1901周梅芝说:“因为疫情的影响,目前我们无法返校上课,所有同学们都在家在网络平台上学习。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当然,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心;给自己列个规划,学习、休息、锻炼的作息时间,做到心里有数;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机械1902符一涵说;“生命是脆弱的,只需要一些微生物就可以摧残。生命又是顽强的。在灾难面前,没有人说放弃! 没有人当逃兵!面对此次疫情,人们众志成城,以信念为铠甲,以双手为利刃,让残酷无情的病毒无处遁形,让绝望的心溢满温暖。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每个人都是战士,全力奋战、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机械1902徐舶涵感慨:“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大学生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要把这次疫情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要利用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辅导员许心怡老师在观看直播课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她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面对前行征途上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响亮之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借助现代传媒技术手段,把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鲜活事例融合到课堂教学之中,帮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战“疫”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适时运用当前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善良品质等教育和影响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此次思政大课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目前,同学们已经逐渐适应网络学习的节奏,并表示,一定会坚守到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盼望早日回到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