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无锡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工程学院  现在时间是:2024-01-04 10:59:40
规章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 及党小组工作职责

编辑:管理员 阅读人数: 发布时间:2018-01-01

一、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负责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 主持支部工作,学期初和学期末负责将支部的工作计划以书面的形式上报总支,每学期至少包含一次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的民主生活会,并妥善安排和落实计划的具体实施。

 

3. 在党员发展和转正过程中,支部书记要熟知发展和转正程序并严格遵照执行,把好材料的审查关,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交与支部大会讨论,并向总支汇报。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本支部的人员变动情况。

 

4. 抓好支部委员和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及时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 了解掌握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 抓好自身的理论学习,自觉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成结构,协同宣传委员做好本支部的日常工作,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2. 及时指导和监督党建联系人的工作情况,协调各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关系。在党员发展和转

正过程中,审查新发展党员的各项材料,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准备工作。

 

3. 做好本支部党员的基本信息管理,及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前的准备工作。协助支部书记及时做好本支部党员的人员更新情况,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

 

4. 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党员每一学期的民主评议工作,认真完成每学期党员的考核评定工作,组织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工作。

 

5. 协助支部书记、与宣传委员一起做好支部各项工作,负责支部有关活动的实施。

 

6. 收缴党费,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

 

7. 收集和整理先进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及时向上级

党组织汇报情况。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做好会议记录及会议考勤。

 

2. 了解支部内外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制订每学期的工作计划。

 

3. 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时事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学校、学院、支部各级党组织的政策、规章及具体活动要求。

 

4. 协同组织委员组织好各项工作,做好支部活动的前期宣传和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宣传,提高支部影响力。

 

5. 指导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协助组织委员做好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准备工作。

四、青年委员职责

  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委会青年工

作,其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织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

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组织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

员、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的新人。

3、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

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策,

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4、指导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充分发挥党的后备军作用。

五、纪检委员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准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3)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支部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4)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

 

六、党小组组长职责

 党小组长的职责,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本小组的党员,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完成党支部交给的任务,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具体地说,党小组长的职责有下列各项:

1、组织党员搞好学习,使党员及时了解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了解当前的形势和任务。

2、认真执行党小组的各项制度,定期召集并主持开好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根据支部的决议和安排,结合党员的具体情况,给本小组的党员布置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并负责督促检查。

4、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经常向党支部反映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对党员进行教育帮助。

5、积极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核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党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6、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协助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7、组织本小组党员参加争创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的活动。

8、协助党支部做好评议党员和收缴党费工作。

 

 

七、党建联系人工作

 (一)支部公布考察对象及相应联系人的名单

1、指导入党积极分子按时规范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培养考察情况写好后注意写上联系人的姓名与日期(每三个月一次填写培养考察情况)。

 

2、主动联系考察对象,并通过与其所在班级的团支书、班长及同学的谈话,了解其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

 

3、定期收取考察对象的思想汇报(一年四次,分别为3月份,6月份,9月份和12月份)。思想汇报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缺点及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每次2000字以上,用黑钢笔或水笔书写在方格纸上,字迹清晰端正,不得涂改。(应让考察对象清楚各项要求,按期主动上交,必要时有责任及时提醒)

 

4、了解考察对象的党校学习情况,并收取党校结业证书的复印件。

 

5、统计考察期满一年的考察对象的学年成绩、过级、任职、奖惩等情况。其中,上一学年的成绩要求院办打印盖章(由支部统一打印盖章),另外还需分别注明两个学期和学年的学科成绩平均分及班级排名,综合测评得分及班级排名。应注意是否有不及格或名次落后现象,以及学校处分等不良现象。

 

6、按期根据考察对象的思想汇报情况了解其思想状况,及时填写该考察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的相应考察情况。指出不足之出,鼓励其积极上进,端正其入党动机。

 

7、获取考察期满一年的考察对象的其他相关资料,包括家庭住址、家庭电话、父母姓名,以及家庭所在党支部地址、邮编等,用以确定发展对象后将政审函调邮寄至其家庭所在党支部。

 

 

(二)支部召开会议,讨论考察对象的发展资格

8、全面陈述考察对象的基本情况,供支部成员讨论,并确定其发展资格。

 

9、发展党员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10、对支部工作中有保密要求的内容严格保密,并及时传达支部对未确定发展的考察对象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和意见。

 

(三)支部整理考察对象的资料,上报党总支审核,并将最后确定的发展对象名单公示7天,接受群众意见。

 

11、正确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注意格式规范,尤其是党的性质),协助支部邮寄政审函调。

 

12、组织其所在班级10名以上同学进行座谈,调查发展对象的各方面情况,并按规定格式整理座谈会材料,最后写上支部总结意见。

 

(四)支部召开吸收大会,讨论表决

 13、根据联系情况,详细阐述发展对象一年来的各方面表现,充分发表对发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14、填写和整理发展对象的相关材料,核对保存。

 

(五)支部整理发展对象材料报上级党总支,在发展工作中,应齐备以下12项材料,联系人需参照自己的职责及时完成有关内容: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党校结业证书,团员入党推荐表,思想汇报(过去一年考察期内四篇以上),学年成绩与奖惩情况,群众座谈会材料,函调(回执),综合考察意见以及政审材料。

 

附:预备党员自身转正注意事项 

1、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及重要会议的精神加强对党的认识和自身党性修养。

 

2、在考察期内自觉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三个月一次)。

 

3、在考察期内在群众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清楚自己的转正时间并在一周前向当组织递交转正申请书。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6年9月


关闭